close

0_ZW-qTksSsYVvWq5l.jpg

我對《尋羊冒險記》的喜愛,不單只是因為書本身,也因為自己第一次讀它時,正是剛錄取大學的時候,因此有5個月的時間到處探索世界、真正做一些喜歡的事情,那真是我人生中最開心的時光之一。

所以直到四年之後,我還是喜歡時不時翻出這本書重讀,彷彿只要翻開這本書,高大的合掌屋、飛驒高山的牛肉串和鄉下旅館頂樓的溫泉,都又歷歷在目,如今想起仍然覺得幸福無比。

《尋羊冒險記》可以說是村上無數詭異的作品中,又更加詭異的一本,簡直連一點常理的成分都沒有,情節荒誕至極。

故事主要講述「我」這位雜誌記者,因為刊登了一張北海道的草原風景照,上面有幾隻羊,因而被龐大地下組織的首腦「先生」的部下盯上。原來先生在過去只是一名平凡的行動右翼,幾乎不識字,但是在1936年春天出獄的同時,他卻突然登上右翼的最高峰,並擁有掌握人心的能力、優異的理論性、演說能力和政治手腕。

由於這個轉變太過不尋常,加上先生在40年代的美國陸軍醫院時,曾經應醫師要求進行幻覺記述作業,並且多次畫下一隻有星星胎記的栗色羊;而目前因為血瘤昏迷的先生,則在之前一直熱心的蒐集與羊相關的資料。因此這名部下提出假設,認為羊在1936年進入了先生的體內,並一直居住在那長達40年,而最近那隻羊則離開了先生,不知道跑到了哪裡。為了挽救垂死的先生,「我」莫名其妙地踏上了這場尋羊冒險記。

先生與羊

首先是先生與進入他體內的這隻羊。對我來說,這隻羊有點像是象徵日本社會的近代化,當他進到了先生體內,先生成了推進社會巨輪前進的大力士,發展出了一個地下王國,把政界、財界、大眾傳播、官僚組織和文化串成巨大綿密的網路。

他所依靠的,就是羊所賜予他的能力而非自己,所以即使他的論述似是而非,卻能利用他高明的手腕掌握人心,爬上高位。至於羊為什麼要離開先生呢?小說到結尾都沒有說明,我覺得大概是因為先生年老體衰了吧!因此羊必須要找到新的宿主去實現他的理念。

很難想像羊這麼純潔善良的代表,竟然會在小說裡成為一個邪惡複雜的存在,但是個人覺得,正是因為羊給人天真無邪的感覺,所以人們才更會不自覺的被羊所操控。小說中也提到,過去都沒有人真正目睹過這隻羊,因為牠永遠是躲在別人身體裡遂行自己的目標,卻從不自己現身,大家被先生為首的現代化巨輪給推著走,卻永遠看不到現代化(=羊)本身。

我個人的想法是,村上用這隻寄生的羊,凸顯了整個近代化過程的盲目 :50年代快速現代化的日本社會,摩天大樓一棟棟蓋起,超大型國際公司一間間創立,但是人們都只是為了錢和物慾而忙,在快速變化的社會中,也看不見自己究竟造就了什麼。

老鼠為何殺了羊?

羊對於你要求什麼呢?一切呀。一切的一切
我的身體,我的記憶,我的軟弱,我的矛盾......羊最喜歡這些東西了

老鼠死後也說,自己是一個軟弱的人,不論是道德上的軟弱,或是存在上的軟弱,但是當羊進入他的體內時,他知道自己再不和牠玉石俱焚,就會成為一個在思想上完全受到羊支配的人。而羊也正是善用著人心的軟弱和矛盾,一步步達到控制的目的。但是不同的是,先生沉溺在美好的幻覺之中不肯出來,而老鼠卻選擇擁抱自己的軟弱,寧可表現自己生而為人的膽小和腐敗,也不願意成為一個活在別人思想裡的傀儡。我想這是讓我很感動的地方,也是我想對大家說的:「每個人都是受傷的人,但是我們應該擁抱自己的脆弱。」因為好也好,不好也好,這些都是「我」的懦弱、「我」的不完美。

羊男.jpg

▲題外話,小說中再次像《聽風的歌》一樣,直接把羊男給畫了出來,之後在舞舞舞中再次登場,是一個我覺得很可愛的角色。

羊博士與海豚飯店

如果有看舞.舞.舞的話,應該會知道海豚飯店在老鼠三部曲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在這邊先不破梗。在札幌破舊的海豚飯店閣樓中,住著一位與世隔離、整日研究羊的羊博士。這位羊博士脾氣古怪、暴躁易怒,原本一直拒「我」於門外,後來因為聽聞他們的目的是要尋找那隻有著星星記號的栗色羊,而那正是他遍尋42年都找不到的奇獸,因此才願意幫助他們。

到了結尾時,「我」告訴羊博士,羊已經死了時,有著這麼一段對話:

羊博士:「一切的一切都結束了啊。」
我:「結束了。」
羊博士:「我想這一定應該感謝你才行。」
我:「我失去了很多東西。」
羊博士:「不,你不是才剛剛開始活嗎?」

而當我最後離開海豚飯店時,羊博士正伏在桌上失聲痛哭,因為「我」把他失去的時間奪走了。

當時看到這段時,心裡覺得有點難過,為了羊博士而難過。因為如果「我」善意的隱瞞了羊死去的事實,羊博士就能繼續自以為他那尋羊的42年尚未白費,希望仍在,但是最終實話帶走了羊博士最後一點希望,也連同帶走了他的42年。「我」也同樣失去了老鼠,小說中不斷的點出「失落」的主題,卻在最後給了正面的希望。「我」在故事最後,到沙灘上哭了2個鐘頭後,拍拍身上的細沙,緩緩離開。失去之後,他才正要開始活而已。

闔上書本,我才知道這本文字深奧難懂、劇情光怪陸離的《尋羊冒險記》,其實是一本在絕望之中激勵人們的小說,至於它如何激勵了你,我想每個人讀後都有不同的感覺。

 

 

BTW,《尋羊冒險記》在我最喜歡的村上小說中名列第二,僅次於《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1213383600.jpg

▲再題外話,不要緊張,這是P圖出來的,現實生活沒有這種羊。(看到覺得很有趣所以在此分享不作他用,如有侵權請告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村上春樹 老鼠三部曲
    全站熱搜

    沙丁魚伊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