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ainspotting.jpg
猜火車這部電影,我已經前前後後看了3次了。

第一次看是人在國外的時候,配著英文字幕,實在吸收不良,但是卻覺得裡面的聲音、光影和表情,深深吸引了我,所以回去後又看了第二遍。

第二次和家人看,每個人都看的眉頭直皺,血淋淋的打鬥、詳實到一個極致的吸毒教學和露三點的性行為,真的讓人不敢相信這是20多年前的英國電影。看完後還記得我家人告訴我:「還好它只有一個半小時,再拍下去我也不想看了。」哈哈,對這部片的兩極評價,在我們家裡就看的出來了。

最近Netflix台灣上架了這部電影,促使我給了它第三次機會。自己一個人看完後,雖然眼淚掉不出來,但是卻震撼的坐在椅子上良久,努力釐清思緒—這部電影到底想要講的是什麼?

關於電影本身的訴說

對我而言,他討論的是我們在快速變遷的現代社會中如何安身立命的問題。

「我選擇不去生活,而選了在此之外的東西。為什麼?有了海洛因,誰還需要理由?」

這群生活在愛丁堡的憤青,行為看似乖張,吸毒吸到不省人事,但其實這卻是他們用來表達「生活有比較好嗎?」的抗議。對他們來說,生活意味著永無止盡的選擇,選擇就代表著伴隨而來的責任、失望、空虛。從90年代之後,超大型企業、網際網路、電子音樂的出現改變了現代社會,由於整個體系已經大到讓人們自己都看不清楚了,所以現代人的生活已經陷入了「不知道自己在選些什麼」的困境,不知道自己為何而選,選了這個又代表什麼意義。穿得光鮮亮麗走進辦公大樓,做個小螺絲釘一樣的存在,甚至不知道自己在整個公司藍圖裡的哪塊,不知道自己做的工作對公司有什麼意義。一如漢娜.鄂蘭的平庸之惡,人的行為意義已經變得越來越難界定。

於是我們看到Renton和他的小混混同夥們,選擇了最極端的方式—用吸毒來讓自己免於選擇生活的為難,碰到任何困難、沒錢、肚子餓、嬰兒死了,就是先來一針,自己說服自己只要一覺昏過去,問題就不會再出現。但事實上當他們醒來,地球依然在轉,該面對的問題依然存在,於是他們只好再來一針,不斷反覆。某一程度上和90年代迷幻虛無的世紀末感相當的契合,經濟泡沫化、金融危機,再也沒有什麼東西是確定能夠把握的住的。
Trainspotting.png

電影中經典的〝The worst toilet in Scottland〞(全蘇格蘭最髒的廁所)一幕,就伊森個人看的感覺而論,想傳達的是往最骯髒不堪、沒有可能性的馬桶(現實生活)內一鑽,反而找到了一片優游自在的蔚藍海洋(毒品),是相當諷刺的一段鏡頭:乍看是絕處逢生,其實是遠離生活,日子反而過得更好。
c6ed6e971139414b0a90185f94d04b01.jpg

Diane做為唯一的女主角,在大家吸的不省人事時出現在Renton面前,雖然她給人鬼靈精怪、充滿邪氣的壞女孩印象,但她卻是走入Renton生活,促使他在電影最後背叛朋友,「選擇生活」的關鍵人物。她說的那句「世界在改變,音樂在改變,連毒品也在改變,你也該改變了。」第一次看,我把它看作一句積極正向的鼓勵,但再看一次時,我卻覺得這句話讓人有點難過,好像代表著生活的本質就是跟隨著世界潮流的脈動隨波逐流,隨著時尚雜誌、朋友在聽的流行歌或新的iphone而改變自己的行為。這種迷失感在去年上映的《猜火車2》,又更明顯的被傳達出來。
9d43642e8d22e4fa52a0351913304364.jpeg
▲14歲的演員撐起了18歲的Diane,還演的比18歲女孩更富心機

在Renton選擇穿起白襯衫,繫緊領帶上班之後,一開始看起來過的很人模人樣,但是隨著Begbie找上門、Tommy的死、老夥伴提起毒品買賣,他終究又被拉回原本的生活,階級的流動實在不容易啊!

從Begbie在酒吧幹完架後對Renton命令"Now you give me the fucking cigarette!"(現在你把他媽的香菸拿過來!)後,Renton的猶豫,接著是他在Begbie上廁所時慫恿同伴一起捲款逃逸,其實已不難猜出他最後會做出什麼選擇了。
2018-02-06 (8).png
▲Renton內心是否真的服從呢?

對我來說,猜火車最後帶給我的感覺大概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你都不知道自己在選什麼了,為什麼還要裝模作樣跟著大家一起過日子呢?」,一如Renton那趴在車窗上鬼魅般的笑容。
gallery-1485797068-car-face-renton.jpg

關於電影美感與配樂
猜火車是我心目中配樂最棒的一部電影,沒有之一。

我永遠難以忘記的一段鏡頭,是Renton穿著90年代特有的露肚緊身衣,在夜店裡面一邊吸著菸一邊隨著播放的"Temptation"搖晃著身體,伴隨著Renton自己那嗑藥後飢渴的旁白音調,此刻的他性慾已高到了極點。隨著Diane的出現,夜店的音樂也切換成"Atomic",躍躍欲試又有著隨時會爆發的躁動不安感,把情緒堆到了最高點,做給計程車內激情擁吻的那段高潮。
2018-02-06 (17).png

其他像是Begbie對著Renton的臉直接噴煙時的定格鏡頭,Renton那服從的表情下似乎有什麼正在醞釀,搭配著Born Slippy的電子樂前奏陣陣出現,那個鏡頭真是美極了!那縷縷白煙一如電子樂迷幻的氤氳,映照著Renton微妙的表情,定格好久的攝影機,讓人從快節奏瘋癲的前半段電影,平靜下來,鏡頭下的語言已不言而喻。
2018-02-06 (11).png2018-02-06 (16).png

猜火車的主要OST(原聲帶)曲目:

Sleeper-Atomic(在夜店中Diane出現的那一刻)
Ice Mc-Think about the way(在拍攝倫敦地標街景時出現的)
Heaven 17-Temptation(Renton在夜店裡Tommy和Spud聊天時)
Underworld-Born Slippy(Begbie對著Renton呼煙時)

關於結局

眾所周知,Renton最後帶著大家賣毒品所賺來的16000元溜了,出於對Spud的愧疚感,留了4000元在他的置物櫃。

他在結局留下一句超級長的經典台詞:「我試著用各種方式來合理化自己的所作所為。沒什麼大不了的,不過只是個小小背叛,或者我們變得比其他人更聰明了。...所以到底為什麼我要這樣做?我可以給你上百萬種理由,但是全都是假的。唯一的事實是我是個壞人,但一切都要改變了—我即將改變,這是我的最後一次,現在我要金盆洗手、向前行並且選擇生活,我對此早已期待不已。我會變的就像你們一樣,擁有工作、家庭、他媽的大電視......安分度日、期待未來,直到你死的那天。」

為什麼Renton在最後選擇了生活?我猜他自己說不定也不清楚,也許他只是想給生活一個機會,又或許是社會的大潮水已經霸道到不容許任何人被排除於外。Renton也不知道這樣的選擇會帶給他活著的意義,還是更多失望—應該說活在現代社會中的我們沒有人會知道。

那為什麼現在的你我也繼續選擇生活呢?對我來說,我活的地方是現實社會,不是毒品的虛幻世界,就算這裡多麼讓人失望、多麼讓人徬徨,但我知道這裡才是我該去的地方,如此而已。

至於現在的Renton和他的夥伴又過得如何呢?請期待猜火車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猜火車 伊旺麥奎格
    全站熱搜

    沙丁魚伊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