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短的一篇。

這兩周跟著一位聲名遠著的某外科主任實習,因為他的病人實在太多了,所以其中不少刀都是交給另一位Young V(醫院對剛升上主治的年輕醫師的慣稱)開,大部分的時候,他只會站在旁邊監督,偶爾在比較困難的時候才上table(手術台)幫忙。

這位Young V(以下稱J醫師)的脾氣,我在第一天進到某外科時就領教了。開一台需要胸腔鏡的手術時,身旁拿scope(醫院對胸腔鏡/腹腔鏡的慣稱)的總醫師頻頻挨罵。「請你對到我的手,好嗎?」「看近一點,由右往左看,你搞得我頭很暈耶!」他動作乾脆俐落,不愛拖泥帶水,有時真受不了就直接一把搶過scope自己雙手並用,嘴裡埋怨的念念有詞。在他思維認知裡的高效率,在我的眼裡竟成了粗暴。

又一次,我和其他實習生站在一旁觀摩手術,J醫師放下器械,要繞到手術台另一側動刀,我們趕緊讓開一條空路,因為有菌的我們是不能碰到無菌的J醫師的。然而我們還是慢了幾步,稍稍擋到了J醫師的路。他冷笑一聲,用戴著白色手套的手像趕蒼蠅一般作勢把我們揮開,以嘲諷的口吻說了一句:「站到邊邊去。」

進到外科見習一個多月,我第一次感到如此害怕,除了害怕自己在成為一個像樣的醫師前,不曉得還要被這樣接近羞辱式的揮開幾次,但更害怕的是,我看到了一個心中沒有仁慈與愛的醫師。

J醫師的開刀技術沒有話說,乾脆明瞭、熟稔有致,這連站在一旁的主任都是稱讚的。

他的情緒陰晴不定,心情好的時候,他一邊開刀一邊和旁邊的主任講著忘年會的笑話、某某住院醫師在便利商店幫路倒女性CPR卻像是在襲胸,聊著吳敦義為什麼會被叫做白賊,甚至是高談正被麻醉的病人的是非,這大概是開刀房少數輕鬆的時候;當他心情不好時,可以以大聲斥責止住所有人的話頭,要大家立刻照他的意思行動;可以在有人還沒跟上他節奏時不耐煩的大肆譏嘲一番;也可以把菜鳥的我們當成嘍囉般使喚,而從不說一聲謝謝。

「Ileal conduit洗過去不要消毒,Foley接上去。少在那邊跟我講一堆沒有意義的話。」

「ㄝ!把我的手術袍後面綁好,快一點。」

當我像被揮蒼蠅般揮開時,或當我在旁邊幫大家接電話、喬電視螢幕半天後,卻得為了一個我根本沒犯的錯而挨J醫師罵時,我想起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的那句話:「聰明是天賦,善良是選擇。」

J醫師是極聰明的,頭腦轉得快,動作又靈巧,光是他年紀輕輕就升上主治醫師這點就足證他是位優秀的醫師。然而,善良與聰明無關,當我們在社會中取得一點地位聲望後,可以對底下的人尊重仁慈,也可以對他們輕蔑嚴苛,不過是一念之差。

你心中對「人」的定義,體現在外就是善良與否。楊德昌的《 一 一》中說,沒有一朵花、沒有一朵雲是不美麗的,所以人也應該是這樣。當你覺得人之所以為人在於他們身上獨一無二可愛的特質時,你自然而然以溫柔對待,像是雙手恭敬捧著青花瓷。當你不願意花點時間了解每個生命背後的世界觀,只把身旁的人當成一個個待解決的問題,一個個checklist上的勾勾,你會希望他少囉嗦幾句,不要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

我不知道J醫師經歷了什麼,也許他從我這個階段開始,就是被人用手揮來揮去到大的,所以我不願批評什麼。成為醫師必須經歷嚴苛的鍛鍊,你會慢慢被迫變得高效率、任務導向,明確而整齊劃一的快速發出一連串口令,你會成為一台高速運轉的精密機械,你的心會不知不覺地變得像石頭般冷硬,體現於外的是兇悍和嚴肅。但請永遠記得,醫學是承載生命的扁舟,請輕輕的、溫柔的捧住牠,以愛,以仁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學生 醫院所思 實習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沙丁魚伊森 的頭像
    沙丁魚伊森

    沙丁魚伊森的庸碌時光

    沙丁魚伊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