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V series」的圖片搜尋結果

 

來聊一點點輕鬆的吧!

 

「醫學系的傢伙平常會追劇嗎?」

「醫學系的傢伙看劇是不是都只看怪醫豪斯?」

 

不知道在一般人的認知裡,醫學系的學生是不是會被歸類在會追劇,或是周末拎著爆米花(無論是一個人還是呼朋引伴)進電影院的那群人。

 

進去之後發現,其實醫學生這方面和正常人完全沒有差別(說不定活在刻板印象的反而是我咧)

 

只是,醫學生似乎看劇或電影時比較愛吐槽劇情不合理的地方吧!

 

我自己算是非常常看劇的一類,這或許是為什麼常給室友們「很宅」的印象。但對我來說,影劇的世界就像是個遺世獨立的世界,讓我可以在充滿問題和不順心的生活裡,維持一點小小的規律和秩序。就算再心煩意亂或是迷惑,我知道只要打開電腦,就可以經營一點屬於自己的欣慰。

 

但話說如此,我的「看劇/電影職業生涯」其實是坎坷無比的,倒不是家人或朋友一直勸我別再看了,而是來自於內心的小劇場。
 

 

「到底要看哪個類型的劇好?」

 

「在什麼時候看什麼劇最適合?」

 

「每天到底應該看多久?」

 

所以今天,我是來分享這將近3年來,我追影劇的一點心路歷程和對醫學生看劇的想法。

 

我的追劇生涯,大概可以分成3個階段:

 

1.摸索期(大一)

 

對一個高中時只知道看好書準備好升學考試的小毛頭來說,大概連追劇兩個字都不會寫吧。
 


一開始我只是跟著家人、朋友介紹,每一齣都各追一點。一開始是緯來日本台重播的1997年日劇「戀愛世代」,雖然說劇情稱不上非常厲害,但我到目前為止已經看了4遍,每次看都仍然感動不已。

「戀愛世代」的圖片搜尋結果

 

也許是大一那段時間充滿了新鮮人的喜悅感,加上學測考上後的那段時間遊山玩水的日子正好和看那齣劇的時候疊在一起,所以大三時每次和書本戰鬥時,聽起這首歌的主題曲「幸福的結局」時,總會觸景生情呢。
 


整個大一時期,我瘋狂地迷上了搞笑美劇The Big Bang Theory(生活大爆炸/宅男行不行),故事講述一群加州理工學院的天才宅男室友們,在生活中碰到的尷尬和荒謬怪事。男主角Sheldon的演技實在太精采了,把潔癖、零社交能力、超級挑剔主義者、書呆子和自大狂集於一身的怪胎物理學家,演的活靈活現。

「sheldon cooper」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齣喜劇每集短短的,20分鐘左右,所以我每天晚上總要看上一集,每次看都會像個瘋子般對著電腦狂笑不止。因為上癮的太嚴重了,加上大一閒閒散散的,過了一學期我就把9季220集左右全部看完了(目前出到11季囉)。到現在Warner Bros電視台重播時我都會重新追一遍,就算是老梗,看到Sheldon怪裡怪氣的表情,簡直像天龍八部裡、四大惡人之首段延慶一樣表情扭曲。

 

管他的,狂笑幾次都不夠!!!

第一階段大致就是這樣,我當時從沒好好思考過看劇的好處、壞處、意義這些沉重的人生命題。反正只要看到宅男,笑就對啦

 

 

1.文青耽溺期(大二)

後來因為我爸周末時也很愛看劇,順著Netflix(網飛)在台灣上架的潮流,我們全家也訂閱來看了。

 


想都沒想到,這成為了我看劇生涯的重要轉捩點。


我一開始追起了被眾人一致膜拜供奉的神劇「絕命毒師」(Breaking Bad),但是看完第一季,我就因為血腥暴力程度超過我的臨界值而把它打入冷宮(但最後還是手癢重新拿回來追,終於在1年後追完全5季,詳見2008-2013美劇【Breaking Bad】(絕命毒師)觀後感)

「breaking bad」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想到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我開始追起更更更多的劇,更更更更更更多的電影。Netflix對我來說就像個引子,開啟我爆量看劇的大二生涯。而且不知道是為了附庸風雅,又也許是真的很有興趣,追的電影甚至不乏一些(準)藝術電影,沒錯就是讓人看到3分鐘就睡著的那種。不只看像一一、最好的時光這些台灣藝術電影(我自己認為啦),也看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這種邪典電影(Cult Movie)。

「fight club」的圖片搜尋結果     「pulp fic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可以想見的是,我版上的很多電影觀後感,都是那時候寫的,那時年少輕狂(也不過一年前),寫出來的東西未免偶爾嚼舌根,還請多多包涵

 

 

我曾經做過統計,在短短二上一學期,我看的日劇共有8部。Namely-


大和拜金女、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沒有玫瑰的花店、夢想飛行Good Luck、長假、橙色歲月Orange Day、魔女的條件、午餐女王


也許對某些人來說是小Case,但如果回憶一下一年前的我,連劇是什麼都不曉得耶,怎麼會進化的這麼神速呢...


在那個時候,看劇對我來說真是無比的享受,只要一進入那個浪漫的世界,情人都得以成眷屬,所有結局的遺憾都成為美,彷彿外面的世界也是如此。配著Mr. Children好聽的主題曲Sign、絕命毒師片頭由化學元素和冰毒飄煙緩緩構成的Breaking Bad 11個英文字母,我就知道,每天的喜悅又回來了。

 

甚至因為如此,我還因此參加了台北電影節的外國導演接待志工。當時導演跟我開玩笑的說:「讀醫學系,現在轉換跑道拍電影也來得及」時,我說不定還有那麼點動心呢。


只是,越是在影劇的世界裡徜徉自得,回到現實中,那股落寞感就越強。


「為什麼我就沒有那麼美好的結局呢?」

「好令人心碎的一齣電影。」

「看完心情好沉重......」

種種失落感和陷溺其中難以自拔的看劇後遺症,除了完結篇之外,每一集都會發作一次。


所以我決定改變。

 

 

3.清爽看劇期(大三-現在)^_^

後來我也聽了我媽的建議,盡量不要在學期中課業勞碌、壓力龐大的時候,再看些燒腦、虐心或是意義隱晦的反省式影劇,像是懸疑片啦、暴力驚悚片啦、悲劇啦、現代啟示錄啦、藝術美感系電影......。如果是放假想要稍微沉澱自己,偶一為之倒也OK。

 


所以現在,我大概只在每天看完書後放一集短短15分鐘的晨間劇「大姊當家」,或是看別人吃東西自己肚子叫的「孤獨的美食家」。感覺生活頓時輕盈無比,沒有三千煩惱絲,沒有掙扎和回到現實的失落,全身感覺都輕了5公斤咧XD

「美食不孤單」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然我偶爾還是看反省式的題材,像這學期的銀翼殺手、韓劇秘密森林,只是頻率已經沒那麼高了。


很感謝你看完這篇,或只是滑完這篇,但無論如何,我不希望你們點進來只是聽我講流水帳和人生奮鬥史而已,所以想把一點三年看劇的心得結晶寫在最後和大家分享。


1.看劇要看時機,沉重的時候適合輕盈樂觀的追劇,放鬆懈怠的時候適合反省深思的追劇。


2.藝術電影是為了自己而創作,商業電影是為了別人創作,沒有必要為了像個專業影評般附庸風雅,而猛看藝術片,也不需要強迫自己為了看困難的電影而給自己一大堆資料去查。


3.每天看劇時間不宜過長(會被吸進去...當你感受到那股吸力,真的就知道了),每天15-20分鐘,或是2天1小時,或是1周1部電影,最均衡。


4.最後,追劇看電影只是生活的調味料,劇跟現實世界永遠不一樣,不能期待螢幕裡的世界成為你的小天地,只能從其中提煉出一點點感動或小想法。外面的世界才是你活的地方。
 


以上,希望大家對伊森這篇文有點想法或回饋,不論是共鳴或是吐槽都好,感謝網友們耐心看完

 

祝追劇愉快^_^






 



 

 


 



 

 

 

arrow
arrow

    沙丁魚伊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